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韩美成立联合工作组启动“萨德”部署议程(图)

www.sinoca.com 2016-03-03  凤凰资讯


  “萨德”反导系统(资料图)

  3月3日,据韩联社消息,韩美成立联合工作组启动萨德部署议程

  近来,中美韩因为美军在朝鲜半岛部署“萨德”导弹系统一事数度“交手”。

  2月18日,韩国国防部发言人文尚均就中国要求韩美两国放弃部署“萨德计划”回应称,韩方将从维护自主权的立场出发看待并决定这一问题,保护国民免受朝核威胁是首要任务。

  在2月16日的国会演讲上,韩国总统朴槿惠透露的一个消息更是引发中方的强烈反对:美韩正就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举行磋商。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多个场合就美国可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表明了中方的反对立场。“我们对美国有可能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动向表示严重关切。”

  “ ‘萨德’反导系统覆盖范围,特别是其X波段雷达监测范围远远超出半岛防卫需求,深入亚洲大陆腹地,不仅将直接损害中国的战略安全利益,也将损害本地区其他国家的安全利益。中国有两句古话:一句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还有一句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借用半岛核问题侵害中国的正当权益。”

  近期各方态度

  据韩联社报道,联合国安理会2日召开全体会议通过《对朝制裁2270号决议》,除了此项决议外,有关驻韩美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THAAD,末端高空区域防御系统)的问题成为会议的另一个焦点。支持部署萨德的韩美日和持反对态度的中俄五方代表在会上进行“舌战”,表明各方立场。

  在安理会全票通过制裁朝鲜决议后轮到中国代表发言时,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就赞成决议的立场解释说,中方一直强调实现韩半岛无核化并反对朝鲜挑衅。但刘结一强调,安理会决议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朝核问题,中方支持朝核六方会谈机制。刘结一随后重申了中方反对任何制造半岛紧张的行为,反对萨德反导系统部署到半岛的明确立场。刘结一还说,萨德部署半岛有可能损害中国等周边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不利于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并将削弱国际社会谋求政治解决朝核问题的努力。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也认为萨德部署半岛会加深国际社会的忧虑。丘尔金说,以朝鲜政府的(核试验、导弹试射)活动为借口将部署攻击性武器、萨德系统在该地区增强军力正当化的做法引发了俄方的忧虑。

  韩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吴俊大使没有苟同将惩罚朝鲜核试与反对部署萨德挂钩的做法。吴俊强调,部署萨德的问题只是韩美协防战略相关磋商的一部分。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曼莎·鲍尔称,今天安理会通过涉朝制裁决议正是因为将朝鲜的挑衅视为极其严重的威胁,朝鲜的威胁也是讨论部署萨德的原因。

  日本常驻代表吉川元伟表达了欢迎韩美两国讨论部署萨德的立场。吉川元伟说,日方将韩国视为具有高度战略价值的邻国,韩国与美国的军事合作将有利于维护地区稳定。

  那么,中国强烈反对的“萨德”系统到底是什么?这一反导系统到底有多厉害?

  “萨德”系统全名为“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THAAD),是美国新导弹防御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采用卫星、红外、雷达三位一体的综合预警方式,主要是针对高空导弹进行拦截,堪称高空区域防御的“超级盾”

  该系统既可拦截大气层内40千米上高空的导弹,又可拦截大气层外150千米以下高度的导弹,号称是“全球唯一能在大气层内外拦截导弹的陆基系统”。

  萨德系统将极大危害到中国的战略安全利益

  虽然萨德系统作战距离只有200千米,探测距离也才500千米,但有关学者估算,其雷达探测距离应在800千米以上;对上升段中远程和洲际导弹,其雷达的探测距离将超过2000千米甚至更远。

  现代反导武器不仅仅是盾牌,它在平时就能起到摄取情报和监视、控制对方的作用。

  “萨德”系统如果成功进驻韩国,中国和俄罗斯远东地区部署的弹道导弹发射将被“一览无余”。

  美国军事专家称,由于射程限制,中国当前最先进的“东风”-31系列洲际导弹可攻击美国本土的发射阵地仅有东北、华北等有限国土,均距韩国不远。

  而“萨德”系统配套的X波段AN/TPY-2雷达可探测起飞阶段的洲际导弹,为后续拦截提供预警和情报支持。中国在东北、华北的导弹发射,基本上没出大气层就会被韩国境内的AN/TPY-2雷达精确捕获。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美军航母组打击大队驶进南海 巡航敏感海域(图)
下一篇:如果中国下决心 让中国不安全的美军就都不安全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