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南部战区司令员:南海一旦有事要敢战能战胜战(图)

www.sinoca.com 2016-02-27  人民日报


  司令员王教成在听取战区机关年度工作筹划汇报后发表讲话。

  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向各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建立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战略决策,标志着我军联合作战体系构建迈出突破性、历史性一步。

  五大战区成立至今将近一个月。战区的职能定位是什么?担负怎样的使命任务?战区到底怎么建设?人民日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南部战区司令员王教成。

  南部战区司令员王教成:

  全面贯彻主席训令,首要的是坚持听党指挥这个根本,关键的是聚焦能打胜仗这个核心,要紧紧扭住“五转”(思想观念转变、工作重心转换、运行机制转轨、能力素质转型、领导方式转改)持续发力,努力建设“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

  要敢战能战胜战,从容坚定地应对影响我国和平发展的威胁与挑战,着眼维护和平、应对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立足南部战区,全面做好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的充分准备。

  战区是什么?

  战区是战略方向联合作战指挥机构

  记者:2月1日,五大战区调整组建完毕并公开亮相,原来的七大军区正式成为历史。大军区领导指挥体制我军已经实行60多年,请谈一谈,从军区到战区在领导指挥体制上有何根本性变化?

  王教成:重新调整划设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是从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出发,根据我国安全环境和军队担负的使命任务作出的战略决策,是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标志性举措,是构建我军联合作战体系的历史性进展,有利于更好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

  我军的大军区领导指挥体制,是历史形成的,对于维护国家主权与安全、推进军队建设发展、保证重大任务完成,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当今世界,战略格局在变,国际力量体系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全球治理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战争形态在变,战场环境从传统空间向新型领域拓展,作战方式向信息主导、体系对抗转变;军队组织形态在变,世界各主要国家纷纷调整军队指挥体制、优化军事力量体系。三大深刻变化,对我军履行使命任务、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带来了挑战。由于传统的大军区体制作战指挥与建设管理职能合一、建用一体,作战指挥职能相对淡化、联合作战体制不够健全,面对军事变革新挑战,联合指挥和联合作战的短板进一步被放大。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不顺畅,同时也制约了联合训练和联合保障体制的建立,这一矛盾已成为制约我军能打仗、打胜仗的最主要的体制性障碍。

  战区与军区的主要区别在于,军区是一个综合性领导指挥机构,既负责部队全面建设的领导管理,又负责作战指挥,同时还领导后勤与装备保障,实际运行中建设管理职能多于作战指挥职能。根据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总原则,战区不再直接领导管理部队建设,主要是根据中央军委赋予的指挥权责,对所有担负战区作战任务的各种力量进行统一指挥。实施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领导指挥体制改革,使作战指挥职能和建设管理职能相对分离,可以更权威高效地把诸军兵种常规力量和各种国防动员力量统筹起来集中运用,构建起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战略战役指挥机构,同步配套更加高效的指挥运行机制,这一改革不仅顺应了集中统一指挥运用联合作战力量的现代指挥要求,同时也顺应了各军种体系化、专业化建设的趋势,必将为我军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的形成,提供根本性体制机制保障。这样的制度设计,还改变了以往相关军区同时负责一个战略方向作战行动,平时军区指挥军种不够顺畅、战时军种受双重指挥的状况。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东盟外长们现就南海问题达成共识 和平解决争端
下一篇:俄媒驳美挑衅力挺永兴岛部署战机:有权保护居民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