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港台

对付台独拉人心 大陆再端牛肉:台胞证比照身份证

www.sinoca.com 2016-10-15  中国时报


  大陆国台办正草拟文件,准备扩大台胞在陆生活的便利性,卡式台胞证日后将比照大陆民众用的身分证,可购买火车票并刷卡进站。图为赴陆旅游台人秀卡式台胞证。(本报资料照片)

  大陆涉台人士透露,国台办正起草相关文件,拟取消台湾人到大陆须入住「涉外旅馆」的规定,并对在陆台生奖学金「全复盖」,也将让卡式台胞证比照大陆身分证购买火车票并刷卡进站,彻底解决台湾人在大陆「出行难、办事难」的问题,这些作法相当于让台青、在陆台湾民众享有「准国民待遇」。

  大陆虽主张两岸同属一中,但碍于法令规定,台资仍比照外资待遇,台生与陆生所享福利待遇也不同,台湾人入住大陆饭店,也只能选择三星级以上「涉外旅馆」进住,若要住较便宜的民宿或宾馆,碍于规定无法接待。不过据了解,为鼓励更多台湾年轻人亲身到大陆走走,鼓励台生赴大陆就读,相关法规正在修改。目前,国台办起草的文件,就是要取消行之有年、针对台人入住涉外旅馆等规定。

  据指出,此措施涉及公安部、旅游局等10个部委,正由国台办牵头报向上级。陆方认为,该规定是1980、1990年代所订定,目前形势再实施已不合时宜,「因台胞是自家人,不该再有内外之分。」

  同时,考量到年轻人比较没钱,旅游住宿未必要住到三星级以上,取消此规定,同时鼓励想专程到大陆旅游的台青,及在大陆念书要去其他省市走走的台生。

  此外,随着赴陆求学台生日增,且以硕博士生为主,大陆准备实施奖学金「全复盖」,也就是说,大陆学生可申请的奖学金,台生全比照办理。同时,也将大幅提高大陆大学招收台生补助,特别是增加硕博士生奖学金发放,预计明年大陆教育部就会列入计画,并纳入国家财政拨款。

  大陆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今年6月海峡论坛上曾公开表示,将尽快提出有利台湾民众在陆交通更便捷的实施办法,据知,除北京、上海、广州等机场,已设有台胞证自动储值与购票机外,大陆铁路部门也将加速让卡式台胞证能自助购票和取票,最快明年春节就可实施。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香港候任议员宣誓时夹带侮辱国家言辞 中联办回应
下一篇:国民党忧洪秀柱登陆谈“一中同表” 临行前讨论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