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财经证券

人民币正式入篮SDR 中国金融市场化再出发(组图)

www.sinoca.com 2016-09-30  腾讯财经


  人民币终于正式入篮!

  2016年10月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启用包括中国人民币在内的,新的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并确定新的货币量。

  根据执董会在2015年11月30日批准的权重比例,入篮之后的人民币权重比例为10.92%,低于美元和欧元,为第三大权重货币,高于日元和英镑。

  在新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生效之际,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在位于华盛顿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扩大,对于特别提款权、基金组织、中国和国际货币体系都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性的里程碑。对基金组织来说,这是一个重大变化,因为这是自欧元采用以来,第一次将一种货币增添到篮子中。”而这也是SDR货币篮子历史上,第一次加入新兴市场货币。

  图 2005-2015年SDR 货币篮子中货币权重变化情况

  人民币国际化重要里程碑

  拉加德表示,“人民币的加入反映了中国货币、外汇和金融体系改革取得的进展,并认可了中国在放开和改善其金融市场 基础设施方面取得的成就。在具备适当保障的情况下,这些举措的继续和深化,将使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更加强健,进而会对中国的增长和稳定以及全球经济提供支持。”

  在人民币入篮进入倒计时之际,IMF战略、政策与检查部主任Siddarth Tiwari曾经在9月21日向包括腾讯财经在内的媒体,详述了自去年决定人民币入篮之后,一年来,人民币国际化取得的巨大进展。

  首先,从去年开始,中国根据IMF官方外汇储备构成(COFER)标准逐步公布外汇储备组成数据,同时将会在未来两三年中逐步完成全方面数据的公布。其次,中国继续和国际清算银行(BIS)合作,增强中国银行业统计数据完成度和质量。其三,2016年8月26日,世界银行宣布,在中国银行间市场发行第一批200万SDR债券,总额为5亿SDR。其中9月2日的第一批出售中,认购倍数达到2.5倍。其四,9月底,中国人民银行新增纽约作为人民币的又一离岸清算中心。

  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SDR),创设于1969年,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根据会员国认缴的份额分配的,可用于偿还IMF债务、弥补会员国政府之间国际收支逆差的一种账面资产。SDR最初由16种货币构成,后简化为美元、欧元、日元、英镑四种货币。根据规定,IMF每隔五年对SDR货币篮子进行一次例行审查,更新货币篮子中的货币和权重。

  执董会还决定,自 2016 年 10 月 1 日起,特别提款权的价值将是以下数量的每种货币的价值之和:美元 0.58252,欧元 0.38671,人民币 1.0174,日元 11.900,英镑 0.085946。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美国议员点名万达 担忧外国软实力收购娱乐业(图)
下一篇:从上门女婿到富豪 周大福创始人郑裕彤的传奇人生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