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大陆

这位省委女常委五天三变身份 五年内三度补位(图)

www.sinoca.com 2016-10-20  政知圈


  今天(10月20日)中午,政知圈的小伙伴刚发了一条消息:黄莉新出任江苏省政府党组副书记。

  没过多久,又得到江苏官方消息,当天下午,江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决定任命黄莉新为省政府副省长。

  这名“救火”女将时隔五年之后重回省府大院。不同的是,当年离开时她是副省长、党组成员;而今是党组副书记、副省长。

  联系到五年来的仕途经历,黄莉新可谓三度“补位”。此前先后到无锡、南京担任市委书记职务,两次“救火”。如今重回省政府,接替之前落马的江苏省政府党组原副书记李云峰的职务。

  职务五天三“变”

  到今天尘埃落定之前,黄莉新在媒体报道中的身份经历了五天三变。

  今年10月12日,据《南京日报》官方微博消息,卸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的吴政隆出任江苏省委副书记、南京市委书记,黄莉新不再担任南京市委书记,另有任用。

  10月16日,江苏省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在南京分别签署战略合作框架仪式。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当天的网媒上,黄莉新名字前面一度冠以“省政府党组副书记”头衔,不过没过多久,这一消息就不见了。在17日的江苏党报《新华日报》中,对黄莉新的称呼为“省领导”。

  10月19日,江苏省政府召开全体会议。官方媒体披露,省委常委、省政府党组副书记黄莉新主持会议。这也是黄莉新首次以江苏省政府党组副书记身份公开亮相。

  一天之后,20日下午,江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召开。经表决,决定任命黄莉新为省政府副省长。

  至此,黄莉新的“另有任用”基本明朗。

  两次救火,三度补位

  几年前,政知圈到江苏采访,见到过时任江苏省副省长的黄莉新。这位副省级官员虽然个头不高,但说话办事相当干练利索。

  她曾经是江苏省政府班子成员中最年轻的副省长,2003年,升任江苏副省长的黄莉新年仅41岁。

  2007年,黄莉新当选为省委常委。整整4年后,2011年12月,她被下派到无锡担任市委书记,承担“救火”任务。

  当时,无锡原市委书记杨卫泽调任南京市委书记,时任市长毛小平接任无锡市委书记一职,但毛小平仅仅在岗位上履职8个月便闪电落马。

  此时黄莉新以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身份火速接替毛小平。当时外界也有观点认为,黄莉新是替杨卫泽收拾“烂摊子”,因为杨卫泽自2004年起一直与毛小平搭档,两人主政无锡6年多。

  2013年10月,南京市长季建业落马被查;2015年1月4日,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21天后,黄莉新从无锡市委书记任上再次“救火”,担任南京市委书记。她因此也成了媒体口中的“建国后南京历史上首位女性市委书记”。

  此次从南京市委转往省政府大院,接任的是今年5月落马的李云峰的省政府党组副书记一职。至此,54岁的黄莉新五年内已三度补位。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把民国女神林徽因娶回家 梁思成真的幸福吗(组图)
下一篇:盘点装穷贪官:停好奥迪车后再骑自行车上班(组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