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大陆

牟其中办身份证 警方特意开会:让他感受到温暖

www.sinoca.com 2016-10-16  华西都市报


  牟其中

  火锅是牟其中回乡的第一顿饭。

  回到万州老家,牟其中吃的第一顿饭就是火锅。他说,吃火锅就像是他一直追求的简单哲学,用最简单的方法达到目的地,这个道理每个人都能懂。

  从1985年离开家乡,到2016年9月28日回乡,31年,牟其中从起点绕一个圈后又回到起点。

  这是一次对过去的告别,牟其中说,曾经的首富已经一文没有,再次白手起家。作为一个经历大起大落的老人,回忆往事,牟其中也说:“往事如烟,不去想那么多。”

  离汉

  武汉,三进三出梦碎之地

  9月27日,牟其中出狱。第二天从武汉启程回到老家。

  9月28日早上4点多,牟其中就起床了,这是他在外面睡的第一觉。按照16年来养成的习惯,牟其中在房间里锻炼了半个多小时。

  9点多钟,吃完早饭,牟其中乘小汽车离开武汉准备回到老家重庆万州,回去办理身份证,还要给父母扫墓。

  这其实是牟其中第三次离开武汉。

  第一次,是因为50多年前的大学梦碎。

  1960年春天,高考落榜的牟其中偷偷跑到湖北宜昌参加春季高考,并考进了武汉中南工业设计院的大专班。但因为当时严格的户籍政策,万县政府没能给牟其中办理户口迁移。这意味着没有户籍,就无法在学校取得粮食供应关系。“当时学校的老师、同学在他们自己也很紧张的情况下,每人每月挤出一两斤粮票给我,就这样在学校里坚持读了一个学期。”牟其中说,但这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只能遗憾离开了学校,从武汉回到万县。

  第二次是在1997年。

  当年8月18、19日,原告为中行湖北分行,被告依次为湖北轻工、贵阳交行、南德集团的有关信用证垫款及担保纠纷一案在湖北省高院公开审理。当时,牟其中出席了庭审,结束后返回北京。

  此后,1999年1月7日,牟其中上班途中被捕,第二天被关押至武汉市第二看守所。这是他第三次到武汉。2000年9月1日,在湖北省高院做出终审裁定后,牟其中由武汉市第二看守所转到洪山监狱服刑,一直到今年9月27日出狱。连同在看守所内的时间,牟其中在武汉将近18年。

  返乡

  “家乡只存在记忆中了”

  9月28日,在回万州途中,停下来吃了一顿午饭和一次短暂的休整,晚上7点过到了万州城区。

  夜晚,沿长江两岸是万州最美的景致,华灯初上与江水熠熠生辉。“变化太大了,完全认不出来了。”对于这次回家乡,牟其中说,自己并没有很激动,“很平静,和出狱时候一样,没有很兴奋。”牟其中说,自己长期漂泊四海,家乡只存在记忆中了。

  在回万州前,牟其中出狱的消息就已经传遍家乡。为了减少关注,夏宗伟特意把牟其中的入住地安排在一家商务酒店,而婉拒了朋友推荐的当地一家最好的宾馆。

  “没想到,在酒店的地下车库中,老牟就在下车等待那几分钟里,就被几位当地的老婆婆一眼认出来。”夏宗伟说,家乡人很友善,认出牟其中,微笑打了声招呼,随后就离开了。

  这一幕,后来还发生在万州区医院,当时牟其中去看夏宗伟正在住院的七姐。走出医院时,没有找到通往车库的路,遇到几位热心的市民一直指路送到电梯门口,临走时,一位市民说:“我们一早就认出你来了,你是牟其中。”

  当时,牟其中还戴着帽子。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1984年邓小平为何会大发雷霆吓坏了女记者?(图)
下一篇:江口沉银提供间接物证 张献忠屠川并不可信?(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