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大陆

13年10位航天员“飞天” 至少6位都成了少将(图)

www.sinoca.com 2016-10-16  法制晚报


  今天上午,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会上首次对外公开了神舟十一号所载航天员名单,由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组成,其中景海鹏担任指令长。

  而此前,中国已经成功的将十位航天员送上太空,其中,有8位男性航天员和2位女性航天员。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梳理发现,从2003年开始到现在13年间,“飞天”(包括即将出发的陈冬)的这11人中,至少已有6人晋升为少将。

  景海鹏:中国首位三度飞天

  备受关注的航天员名单终于在今天上午向外届公布。上午,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武平在发布会上透露,经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瞄准10月17日7时30分发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由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组成,景海鹏担任指令长。

  作为中国首批航天员,景海鹏在继神州七号和神州九号之后,此次将第三次登上太空,同时再次刷新了历史数据,成为中国首位三度飞天的航天员。

  据新华社报道,景海鹏,1966年10月出生,山西省运城人。1985年6月,19岁的景海鹏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1991年6月份,他分配到南空驻某部,正式成为一名空军飞行员,飞过歼六等机型,安全飞行1200小时,成为空军一级飞行员。

  1996年底,景海鹏参加了航天员选拔。1998年1月,他正式成为中国首批航天员。经过多年的航天员训练,完成了基础理论、航天环境适应性、航天专业技术、飞行程序与任务模拟训练等8大类几十个科目的训练任务,以优异成绩通过航天员专业技术综合考核。

  2008年9月“神七”飞天,景海鹏执行载人飞行任务,首次登上了太空,与翟志刚、刘伯明三人一起完成了首次太空出舱行走任务。“景海鹏”这个名字也由此被老百姓所熟知。

  2012年“神九”飞天,身为指令长的他和刘旺、刘洋珠联璧合,让世界目睹了中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的精彩。

  景海鹏:再次飞天是崇高的使命

  据了解,在2013年年底,景海鹏已获晋升为少将军衔。在今天上午的见面会上,也有记者提到,已经50岁,又是一名将军,是什么力量支撑景海鹏第三次出征太空?

  景海鹏回应,“航天员是我的职业,太空飞行是我的事业,更是我崇高的使命。虽然这项工作充满了挑战和风险,乃至危险,但我喜欢、热爱、甚至享受我的工作。作为一名航天员,能够多次执行太空飞行任务,是我们的梦想和追求。”

  “非常荣幸,我能够第三次出征太空,在这里,我要真诚感谢我的祖国和人民,感谢万千航天科技工作者,感谢他们的付出和托举。我将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当好一名航天员”,景海鹏表示。

  十位航天员曾踏上太空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了解到,载人航天活动对于航天员的生理和心理均有严格的要求,一般要经过基本资格审查、临床医学检查、生理机能选拔、心理选拔、特殊环境因素耐力和适应性选拔等“关卡”。

  此次即将发射的神舟十一号,是我国第六次进行载人航天发射,13年前,神舟五号完成了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在十余年的时间内,我国共分5次将包括杨利伟、聂海胜、翟志刚、刘洋等在内的10位航天员送上太空。其中,包括男航天员8位,女航天员2位。

  据公开资料统计,这十位航天员中,有8位男性航天员均为60后。其中,特级航天员聂海胜,1964年9月出生,他也是10人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他是中国培养的第一代航天员。

  同时,聂海胜也曾两次执行航天飞行任务,分别为2005年神舟六号发射和2013年神舟十号发射,两次执行飞行任务时,聂海胜分别为41岁和49岁,期间间隔了8年时间。

  今年2月,聂海胜已经接替费俊龙出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航天员大队大队长一职。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神舟11号发射成功 585秒发射全过程回顾(组图)
下一篇:安徽因怀疑妻子出轨 男子当女儿面扒光妻子游街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