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大陆

天津唐山现万米“网海” 挂网死鸟五千余只(组图)

www.sinoca.com 2016-10-07  澎湃新闻网


  国庆期间,护鸟志愿者在天津、唐山两地巡查共发现两大片非法捕鸟区域,累计拆除鸟网两万余米,解救活鸟近3000只,挂网死鸟5000余只。

  “满地都是死鸟,一些腐烂的实在太多,没办法统计。”一位志愿者告诉澎湃新闻。

  其中不乏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自9月29日至今,志愿者共发现9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东方角鸮,4只活体(3只放飞,1只送往救助站),5只死亡。

  全球候鸟迁徙路线中有三条在中国境内,其中两条途经天津。天津滨海湿地为各种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条件,是东亚至澳大利亚迁徙通道上的重要迁途停歇和觅食地,也是大量水鸟的越冬地。

  时值候鸟迁徙旺季,但也正是候鸟被捕杀最严重的时候。

  志愿者在拆除鸟网

  被志愿者解救的鸟

  志愿者:猎捕这布网手法非常专业

  在中国候鸟迁徙“中转站”天津,大量候鸟一边迁徙,一边消失。

  10月1日下午,环保组织“让候鸟飞”志愿者与天津滨海新区汉沽林业站工作人员一起巡视时,在天津汉沽中新态城湿地中发现大面积鸟网,鸟网之多,堪称“网海”。

  大量朱雀、红喉歌鸲、蓝喉歌鸲以及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野生动物东方角鸮挂网,“东方角鸮本身数量就很少,截至今天(6日)已经发现了5只东方角鸮,我们成功解救2只。”护鸟志愿者王建民说。

  10月7日,在现场参与拆网的志愿者田阳阳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自10月2日至10月6日,在1.5平方公里范围内,志愿者就连续清除了近万米鸟网。“目前发现的鸟网已基本拆除,他们(志愿者)还在继续查看有没有没被发现的。”

  田阳阳称,初步统计,截至10月6日,志愿者总共解救活鸟将近2000只,挂网的死鸟3000多只,“满地都是死鸟,实在太多没法统计,现在芦苇荡还里一股腐臭味儿。”

  此前,9月29日下午,天津护鸟志愿者在天津滨海新区汉沽杨家泊镇高庄镇与唐山市交界区2平方公里区域发现大面积鸟网,天津护鸟志愿者联盟、天津汉沽护鸟队、“让候鸟飞”公益基金出动30人次,清理到10月1日,清除了近万米鸟网,总共解救活鸟将近1000只,在网上的死鸟2000多只。

  “这两处布网规模是我工作三年来见过的规模最大的,”田阳阳说。志愿者还发现,这两处鸟网的布置出自专业猎捕团队,“他们用除草剂把芦苇湿地开辟了一条道,然后顺着道路两边又开辟一些分支道路,也就是所谓的网道,手法非常专业。”

  现场的捕鸟网是由尼龙细线织成,被挂在竹竿或树枝上。鸟一旦飞入就被细小的网眼缠住,难以逃脱。即使它们没有受伤,也常因为挂在上面几小时被饿死或渴死。

  鸟一旦飞入就被细小的网眼缠住,难以逃脱。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领导人在中南海的生活:在小礼堂看电影要买票(图)
下一篇:90后研究生开大卡车谋生 为见女友穿越中国(组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