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大陆

到新疆自驾游安全吗?新疆主席:绝不会让你受伤害

www.sinoca.com 2016-09-30  凤凰卫视


  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建设推进的三年中,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正史无前例地从以往的“边疆”走向了国家大战略舞台的“中心”。

  然而近几年来,时有发生的暴力恐怖事件,提醒着人们,新疆的稳定与否,不仅仅是与新疆2300多万各族同胞息息相关,也影响着中国的全局。

  本周继续问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

  吴小莉:您是土生土长的新疆人,我也看得出您这种深厚的感情。我们也很想知道,在几次比较大的暴恐事件,比如说“7•5事件”,那时候您在兵团,2014年5月的乌鲁木齐爆炸案的时候,您已经到乌市了,您当时是怎么知道的,知道之后的心里的反应是什么?

  雪克来提•扎克尔:发生这个事件(“7•5事件”)那天很平静的,正好也是个星期天,我在休息,到了黄昏以后,有人就报告,说发生了一些暴力恐怖犯罪事件。

  我当时第一个感受是,怎么会出现这么大的问题啊,很痛心,而且这个事件发生以后若干个月,乌鲁木齐都处在一个人心浮动的状态,对各民族多少年以来建立的那种亲如兄弟的关系,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

  2014年5月22日早上7点50分,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公园北街的早市上发生了严重的暴力恐怖案件。两辆无牌汽车突然出现,向正在早市买菜的群众冲去,反复几次之后,这两辆汽车爆炸起火,造成39名无辜群众遇难,94人受伤,4名在现场的暴恐分子当场被炸死。而参与策划的努尔艾合买提•阿布力皮孜,在5月22日案发的当晚,在新疆巴州被警方抓获。

  雪克来提•扎克尔:经过这五六年的时间,我们采取了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的一系列行动,使暴力恐怖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得到了遏制,我们的民族关系从冷落到冰点程度,到逐步取得了相互的信任,而且大家对暴力恐怖犯罪和极端思潮的影响认识越来越清晰,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规范社会管理、社会治理,来遏制这些问题。

  吴小莉:是什么时候,您刚才提到的民族之间的这种冰点,慢慢融化的?

  雪克来提•扎克尔: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到新疆来调研,总书记讲,三股势力,它境外有种子,境内有土壤,网上有市场,这是总书记非常精辟的总结。为什么境外会有这个种子?境外有三股势力的影响力和国际上的敌对势力。

  境内呢,由于我们基层基础的工作过去遗留下来一些问题,没有解决好,三股势力有了一定的生存土壤和蔓延可能性。

  网上有市场,敌对势力通过信息网络手段,利用最现代的科技手段来进行渗透,比过去派一个特务来搞破坏要容易得多啊。而且这种信息时代,排山倒海地到来,我们在这方面有很多又不适应,工作怎么应对,怎么去有效地管理,我们还是在适应过程中。

  但是,经过这些年,特别是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以后,我们已经摸准了一些路子,号清了脉络,就像看病人一样,我把脉象看明白了,这样我们就对治好病有信心了,我们诊断,这不是治不好的疑难杂症,更不是癌症,它可以治好的,

  吴小莉:主席,要采访您,我们告诉了凤凰网的网友还有新闻客户端的网民们,他们有一些提问我们来听一下。

  来自广东的网友,他说:主席您好我是广东东莞的,本人一直有一个心愿就是希望自驾车游览新疆的天山和沙漠,但是常听人说,新疆很乱,那里的民众都带刀出入,非常不安全,是真的吗?

  雪克来提•扎克尔:这有点道听途说了,新疆是一个自驾车旅游的好地方,新疆广袤的土地和风景,特别吸引自驾车旅游者,我相信在新疆居住的各个少数民族,都会给你提供应尽的帮助,而绝对不会让你受到伤害。

  你在内地感受到什么样的安全,在新疆同样能感受到。为什么?新疆有非常好的管理社会的体系。此外,新疆有两千多万热情好客的各族人民,他们可不是暴恐分子啊,少数民族身上别着刀,不是为了去伤害你,那是为了招待你的,给你吃水果、吃肉提供方便的,可不要担心这些。而且新疆现在的服务质量、服务水平不断在提升,自驾游你到处可以得到热情的服务,完全可以满足你的条件。

  我讲这些,就是想说明,新疆经过一种阵痛,逐步地在发生本质变化,我坚信新疆的未来会更美好。

  20世纪90年代的世界格局,因为前苏联的解体突然发生了改变。按照美国学者亨廷顿的理论,1991年之后,中亚作为一个地缘政治区域,属于两级对抗突然消失的断裂带。各国不仅因为从前苏联独立而社会动荡,更是随着伊斯兰教的复兴,使得宗教极端主义迅猛抬头。从车臣,到中亚,到阿富汗,这条伊斯兰新月形的地带,在冷战之后,成为了国际局势不稳和中亚动荡的“震源”。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中国渔民丧命全过程:韩国海警登船投炸弹(组图)
下一篇:大理崇圣寺现“裸体闹婚” 景区:将加强巡查(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