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大陆

中央花数万亿救不活的东北 被直播和网红经济激活

www.sinoca.com 2016-08-27  影子金融


  一半都是东北人?为什么中国网红的半壁江山都被她们占据了?

  作为曾经的国内工业重镇,东北三省近几年遭遇最严重经济增长危机。东北为何衰落,如何振兴,成为官方和民间都在热议的焦点话题。近期又有媒体报道称,中央在振兴东北方面马上有重大政策公布,共涉及投资额1.6万亿元。

  先不管国家准备花多少钱拯救东北,不可否认的是,随着东三省经济增速持续在全国垫底,中央对于这方面越来越忧心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在中国的科技互联网版图上,东北地区几近空白,除了东软集团,能喊得出名字的科技公司寥寥无几,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严重滞后于全国,而种种原因造成的就业危机,也导致大量东北年轻人出走外省。

  今年移动直播行业的兴起,和东北依然无关,然而,这却意外为苦闷中的东北年轻人创造了「就业机遇」。难以统计在国内的直播行业中究竟活跃着多少东北籍主播,但无可否认他们正成为主播市场的中坚力量。

  多家直播平台向腾讯科技提供的数据显示,几乎每家直播平台粉丝最多的前二十名主播里都有超过或接近半数为东北籍。而在明星领域,东北主播更是段位颇高,赵本山曾在微博多次为女儿在映客参加的直播选拔比赛拉票,其旗下的「赵家班」也在各个直播平台里非常活跃。

  不过,虽然越来越多的东北年轻人开始通过直播赚取不菲收入,但是本质上他们并未掌握这个市场的话语权和游戏规则。一方面,我们看到东北和新经济之间并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另一方面,资本、创新、创业机制和体系的匮乏,依然制约着东北通往互联网产业创新的路径。

  收入窘境和新的就业机遇

  直播在东北的兴起,和日渐衰退的东北经济之间有必然的关系。在谈到东北主播数量众多的原因时,一位东北主播打趣道:「可能是因为天冷,不愿意出屋吧。」

  这句话的背后是东北经济一路遇冷的现状,数据显示,2015年东三省的GDP增速在全国垫底,辽黑吉三省分别是全国倒数第一、第三和第四,而在2016年第一季度中,辽宁省GDP则出现负增长,继续垫底。

  糟糕的GDP增长率数字背后,则是稀少的工作机会。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中国人为什么比美国人精明?经营公关很有一套(图)
下一篇:低龄留学热背后 中国家长很焦虑:到底要不要出国?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