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加国

追逃程维高之子程慕阳 难度多大?

www.sinoca.com 2016-09-24  新京报


  此番中加签署新协定,那么,追逃程慕阳回国,难度会减少多少呢?又要耗时多久?

  9月21日至24日,李克强对加拿大正式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多项合作文件。

  其中,双方签署的《中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关于分享和返还被追缴资产的协定》备受关注。

  “政事儿”注意到,这是中国就追缴转移到境外的犯罪所得对外缔结的第一项专门协定。该协定对《中加刑事司法协助条约》关于查找、移交赃款赃物的规定进行了细化和补充。

  去年4月,中国开启“天网”行动,发布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

  其中,1999年潜逃至加拿大的河北省委原书记程维高之子程慕阳也在之列。

  追逃程维高之子程慕阳,难度还有多大?

  此番中加签署新合约,那么,追逃程慕阳回国,难度会减少多少呢?又要耗时多久?

  第一项专门协定

  “政事儿”注意到,中加协约签署后,中国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司长徐宏,曾在媒体撰文对协定进行专门解释,称这是中国就追缴转移到境外的犯罪所得对外缔结的第一项专门协定,是中国深化司法领域国际合作的重要举措。

  该协定对《中加刑事司法协助条约》关于查找、移交赃款赃物的规定进行了细化和补充。

  协定规定,被非法侵占的财物如能认定合法所有人应予返还,对于没有或无法认定合法所有人的犯罪所得资产,缔约一方可在没收后根据缔约另一方的协助情况按比例分享。

  据徐宏介绍,1994年,中国首次签订对外缔结同类条约《中加刑事司法协助条约》。此后,为追逃在加逃犯,中加双方进行了多次谈判。其中多名逃犯被追回。

  2011年7月23日,在加拿大“赖”了12年的赖昌星,被遣返回国。

  今年9月22日,“百名红通人员”第65号蒋谦主动从加拿大回国投案自首。蒋谦原系武汉市城市排水发展有限公司拆迁协调部部长,因涉嫌贪污、滥用职权罪,于2011年11月逃往加拿大。

  今年9月22日,“百名红通人员”第65号蒋谦主动从加拿大回国投案自首。蒋谦原系武汉市城市排水发展有限公司拆迁协调部部长,因涉嫌贪污、滥用职权罪,于2011年11月逃往加拿大。

  据“政事儿”统计,在2015年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公布的百名“红通”人员中,有40人在美国,26人在加拿大,在加人数排名第二。

  这26名在加“红通”中,河北省委原书记程维高之子程慕阳备受关注。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威廉王子一家到访加拿大 这次不单是要抢镜
下一篇:温哥华警察追罪犯牵连无辜 致华人车辆报废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