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移民 > 加国概况

加拿大魁北克问题

www.sinoca.com 2009-01-09  


加拿大是多民族国家,主要居民是英裔和法裔加拿大人,后者主要聚集在魁北克省。该省面积154.2万平方公里,人口767.61万(2007年1月),其中讲法语的居民占82%。上世纪80年代,魁省执政的魁北克人党提出魁北克政治上实现独立、经济上与加拿大其它地区保持联系,即“主权─联系”的主张。1980年,魁省就独立问题在全省举行首次公民投票,结果要求独立的主张遭否决。1993年10月,主张魁北克独立的魁北克集团成为联邦议会仅次于执政党的第二大政党。1994年9月,魁北克人党在再次赢得省选后即提出了《魁北克主权法》决议草案。1995年10月魁省就魁独问题再次举行公决,结果统一派以微弱多数险胜,加面临的分裂危机暂告平息。1998年8月,加最高法院作出裁决,宣布魁省无权单方面宣布独立。2000年,加议会通过关于魁独公决规则的法案,从法律上为魁独设置了障碍。2003年4月,魁北克省省议会选举中,自由党击败魁人党执政。近年来,由于加联邦政府在社会福利政策等方面向魁省倾斜,并通过立法等手段对独立公决加以限制,且魁省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人心思定,“魁独”运动渐入低潮。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加拿大免签证国家介绍
下一篇:加拿大的宪法、议会与政府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