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移民 > 投资移民

加拿大真是投资移民的天堂吗?

www.sinoca.com 2015-09-12  Vansky


  对于近年刮起回流风的加拿大华人移民来说,有人视移民为无怨无悔的选择,也有人发誓下辈子不再轻举妄动。踏上回流大潮的移民,各有各的理由,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有人形容,移民是个人行为,就像各人的鞋穿在各人的脚上一样,舒不舒服只有自己走起路来才感觉得到。

  以下是几个华人移民回流中国大陆及香港的故事,他们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恰恰说明加拿大不是天堂,世界上也没有任何国家是天堂,美好生活要靠自己双手来创造。出国是一个美好的“梦”,一旦梦醒就要面对现实。

  ■心酸的开始

  周从,投资移民,一家三口飘洋过海,爸爸妈妈儿子。几年之后,弟弟妹妹相继出生了,年长的哥哥也开始到了叛逆的年龄。

  先说说周从的太太,伟大的全职妈妈,不肯说出自己的名字。你就叫我仨孩妈吧。我天天的生活就是围着家里转,非常宅,不喜欢出门,不喜欢和朋友交流,每天送孩子们出去游泳,滑冰,弹钢琴,踢球,上学。没有孩子在家的日子,就觉得家里静的要死,无所适从,不知道做些什么。自己都感觉很可悲,除了围着孩子老公,已经没有自己的生活了。提起移民加拿大,她说,告诉你啊,我们单位的小刘,当年就是一个给我们端茶倒水的,如今都科长了,这才几年啊,如果我还在国内,现在也一官半职了。

  说起投资移民到加拿大,周从,这个帅气的中年男人,深深地呼了一口气,眼睛看着窗外,用非常低沉的语气说,怎么说呢,一言难尽啊。

  周从,别人眼里的富二代。周从总是说,其实家里就是有个小作坊,都不能称为工厂,就是作坊,父母天天围着小作坊,辛辛苦苦的赚钱养家。等到周从大学毕业,小作坊有模有样的搬到了离家不远的一个旧仓库,街坊邻居顿时炸开了锅,哎哟,看看人家周从,成了富二代了。大学毕业之后,周从就直接回到了家里租下的那个旧仓库,开始了真正的“富二代”生活。

  某天,约见客户是在五星级酒店一层,周从早到了一会儿,一楼的超大展示牌,突然钻进他的眼睛。移民加拿大,给自己,给家人,一个完美、高质量的生活。加拿大的国民综合生活质量最佳,连续七年被联合国评为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国家;自然环境极佳,空气清新,风光迷人,人民安居乐业;移民加拿大?周从突然被这几个硕大的红字给震了一下。

  就这样给忽悠来了。当时的周从已经结婚了,做出这个选择,真是下了很大的决心,妻子是在一家事业单位,工资不高,但是旱涝保收,福利奖金更是不用说,年迈的父母强烈反对,青春莽撞做出的决定,一定会后悔的。

  周从,中文系毕业,尤其喜欢古典文学,现在突然让他捡起英语,在他看来是个莫大的讽刺。中介对周从说,加拿大是个非常容易创业的国家,语言就是个环境,听多了,就会说了,说多了,就地道了。什么全民的免费医疗,儿童福利啊,优美的自然风景,空气清新,风光迷人,人民都安居乐业。

  现实的移民生活,是从下飞机的第一天开始的。考虑到语言和生活习惯等因素,周从在国内就开始联系加拿大这边的华人出租房,地库价格低廉,还包水电上网,深深的吸引了周从。房东是个老移民,年轻时候一直生活工作在唐人街,退休后才买了独立屋。面积不大的一栋小别墅同时租给四家人,包括房东,满满的五家人挤在里面。

  联系好的房子,房东突然坐地涨价了,原因是周从之前联系时,并没有说清楚家里几口人,只是说要租地下室的一间,房租包水电上网,开门看到三口之家,房价立刻也长了。周从一气之下,当时退房,不住了,房东却说订金是不能退的。之前有很多客人问过这个房间,你们交了订金,就留给你们了,现在你们突然不住了,损失很大啊。

  拖着行李,出门之后的周从,看着疲惫不堪的妻子和儿子,突然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儿子小声地和妈妈说着,妈妈,我好饿啊,能不能吃饭啊。妻子拉着儿子,俩人坐在皮箱上,吃着飞机上带下来的干面包,就是干吃。儿子突然说,爸爸,要不然打电话给送我们来的叔叔吧,让叔叔接我们回家。

  周从听完对儿子说,吃你的面包,回什么家?妻子非常生气,你冲孩子嚷什么?又不是我们非要来的?你不是豪言壮语的勇士吗?你赶紧打电话给那个司机,看看有没有办法?

  是啊,是自己强烈坚持要来的,那番豪言壮语就在耳边。周从无奈的回到房东家里,希望可以借个电话,房东却说,可以啊,收钱的哦。幸亏一个好心的房客,实在看不过去了,把自己的手机借给周从。

  周从打电话给接送的司机,司机听完,非常气愤房东的做法,告诉周从有熟悉的家庭旅馆,可以立即入住,按天付钱。

  这个家庭旅馆其实就是司机自己的家,也不算什么旅馆,普通的连排别墅,三楼住自己家,剩下的房间都租出去,厨房共享。周从一家在家庭旅馆住了很久,一直没有买到合适的房子。

  加拿大的生活就这样开始了。

  ■真实的加拿大

  2004年3月,李大伟还未等到加拿大公民护照到手,迫不及待“拔腿就跑”,因为他有一个回流机会,一间加拿大外资企业设在北京的分公司,聘请他负责开发中国大陆市场。

  李大伟说早就等待回流这一天的到来。1998年底,他通过一家设在北京的移民公司办技术移民,先后两次共交了五千美元的费用。1999年登陆加拿大温哥华。

  李大伟说,中华民族本来是个安土重迁的民族,一向视背井离乡为畏途。但时代不同了,“父母在,不远游”已经过时。现在的华人移民遍布全世界,五洲四海到处闯荡。他原来在一间外资企业工作,待遇不错,但当时周围的朋友都在移民加拿大,他也就卷入这股潮流中。

  充满对新生活的憧憬,踏上异国的土地,他的第一印象是这里自然环境非常美丽,天湛蓝、草碧绿、水清澈、山巍峨,到处花团锦簇、莺歌燕舞,幽美环境令人心旷神怡。

  过了不久,他找工作到处碰壁,才体会到“一个真实的加拿大”。没有朋友,百物腾贵,文化冲突,种族歧视,生意难做,打工辛苦,前路茫茫,不知什么时候才能熬出头。他恨不得马上打退堂鼓,又怕父母家人责怪,同事朋友笑话,“无颜见江东父老”。

  他说,开始办移民的时候,中介公司都会说加拿大社会福利好、“最适合人类居住”及工资高等等,但从不提新移民实际面临的种种问题,即使偶有提及也采取避重就轻、报喜不报忧的态度。

  到了加拿大,李大伟慢慢了解到,加拿大的社会福利虽然不错,但受益的主要是老人和小孩,中青年人的负担最重,主要是缴税重。加拿大绝大部分地区冬天寒冷, 温哥华地区虽然好些,但到了冬天雨水不断,令他这个中国北方人极不习惯。他得出的结论是,“最适合人类居住”绝不等于“最适合人类工作与发展”。

  在办移民时,李大伟听得最多的是加拿大工资收入高,但中介公司谈到的收入都是税前,却避谈加拿大的税收制度。后来他才知道加拿大税收重,工资越高税也就越 重,如果年薪10万加币(税前),税后的实际收入才5万多一点,高达近45%的税。加拿大工资比美国低,个人所得税又比美国重,消费水平比中国大陆高。他 原来在外资企业月入六、七千元人民币,用来跟加拿大的二千多元加币一比,他挺后悔移民加拿大。

  他认为,30岁以下的年轻人,来加拿大最好的选择就是读书,因为读书可以抵掉一半时间的“移民监”,而且以移民身分读书学费较低廉,比留学生要省至少一万 加币,与加拿大公民的待遇相同。硕士毕业后可以在加拿大工作一段时间,拿到公民身分后就挥洒自如。而且大陆比较认同北美学历,而中国大陆的文凭出了国门就 不吃香。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投资移民创投基金试验计划 移民部年底前试办
下一篇:下面没有链接了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