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疾病

7大因素引发高胆固醇症

www.sinoca.com 2009-01-06  网络


  前不久有报道说,香港影星刘德华的健康亮起了红灯,在体检中他被发现患有高胆固醇症。而调查显示,北京人中高胆固醇患者人数也在逐年增加。

  北京市卫生局对本市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的最新调查结果证实,北京人胆固醇、盐、脂肪的摄入量均超过国际标准。其中,北京人膳食结构中,胆固醇摄入量平均为412.4毫克,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应低于300毫克的水平;脂肪摄入量过高,超过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水平上限的5%;食盐摄入量高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量的一倍。而维生素A和钙的摄入量则低于人群正常需要水平,这使本市居民中高血压、高血糖和体重超标的人越来越多。专家分析,影响人体血液中胆固醇含量的因素有七个,其中最重要的是膳食、运动和精神压力。

  ■胆固醇高容易造成动脉粥样化,引发冠心病

  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专家温绍君说,人体血液中的成分包括胆固醇、磷脂、甘油三酯和脂肪酸等,它们都是血液中的脂质物质。高血脂症是人体脂肪代谢异常的表现,主要分为三类: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和混合性高血脂症。温大夫说,患高血脂症一般没有什么明显症状,因此不引起人们的重视,往往是在体检或其他检查时被发现。胆固醇、甘油三酯都是脂肪,就像油一样,它们不能溶于血液中。血液中胆固醇过高,油脂就会沉积到动脉管壁上,形成斑块。通常情况下,大斑块最容易引起心绞痛,而小斑块在破裂后将油脂释放到血液中,形成血栓而完全堵塞冠状动脉血管,心肌梗塞就会发生。

  ■血液中胆固醇水平升高与精神压力有关

  实际上,人们自身合成的胆固醇足以满足身体需要,不必再摄入胆固醇。专家分析,引起胆固醇升高的主要因素有:

  一、遗传因素。据统计,每500个人中大约有一个人患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他们常常过早地发生冠心病。

  二、膳食因素。爱吃肉、动物下水和油腻食物的人,胆固醇往往容易升高。

  三、体重。调查显示,超重或肥胖人胆固醇比较高。

  四、体力活动。不爱运动、不爱劳动的人胆固醇水平会增高。

  五、性别和年龄。血液中胆固醇水平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妇女在50岁以后,胆固醇水平高于男性。

  六、饮酒。过度饮酒可损害肝脏和心肌,导致高血压,并升高甘油三酯水平。

 七、精神压力。许多研究都证明,长时间的精神压力可引起血胆固醇升高。另一方面,有些人往往吃许多高脂肪食物来对付压力,这也是血胆固醇升高的重要因素。

  ■膳食低脂低油降低胆固醇

  温大夫建议,高胆固醇患者可以通过膳食疗法来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首先是少吃肉类食品、精致食品、油炸食品和糕点,少吃脂肪高的食品,喝牛奶最好选择低脂、无脂品种。鸡蛋每周只能吃二到四个。多吃一些淀粉和纤维素高、热量低的食物,如干豆类、燕麦、大麦等。同时要注意经常锻炼身体,以减少体重,降低血压,减少压力,提高心血管功能。一般来讲,改变膳食几周后,患者的胆固醇就会下降,下降幅度依赖于体重和膳食改变的情况。但如果通过一段时间的膳食疗法仍不能使血胆固醇降到理想水平,就需要看医生,服用降脂药物。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V型高脂蛋白血症有哪些床表?
下一篇:高血脂的常用药物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