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疾病

胆固醇:健康盲区

www.sinoca.com 2009-01-06  网络


  就像是体重、血压一样,胆固醇水平也是一项衡量健康的重要数据。超重、高血压带来的危害已为人们共识,英国一项心脏病学的临床权威研究揭示:胆固醇水平如不加控制,中年后就会受到心脏病和脑动脉硬化的侵扰。我国“七五”期间就有一项国家级研究课题对公民的胆固醇水平进行追踪调查,延续至今的调查结果表明,我国公民的胆固醇水平每年以平均25%的速度递增。

  来自浙医二院心内科就诊信息不容乐观:7岁、8岁的孩子血脂超标,20岁的青年得了冠心病,30岁的人发生心肌梗塞,这些老年性疾病纷纷表现出“返老还童”迹象。该科专家傅国胜博士分析疾病的祸首就是超标的胆固醇。想知道自己的胆固醇水平,很方便,只要到医院抽血做个化验就行。化验结果涉及胆固醇的数据有七八项之多,医生提醒一般人需关注的是低密度胆固醇是否升高。因为它是直接诊断高血脂症的指标。傅国胜指出,正常人血脂水平一般在150~220毫克之间,但每增加1毫克就增加3%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度。

    目前人们对控制胆固醇未引起足够的重视。主要原因是,大多数人刚患上高脂血症时并没有什么不适感,于是就认为不用理会这种疾病。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当一个人对高脂血症已有了明显感觉,大概离冠心病发作也不远了。

    因此最新的医学观点是及时对人体内的胆固醇进行药物调控。傅国胜博士认为药物降脂并非“小题大作”,这种治疗措施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更具意义。近期国际临床医学最权威杂志《TheLancet》发表了“心脏保护研究”的结果。这项研究由牛津大学的专家指导下进行,共20536名高脂血症患者参加。研究显示,无论患者的性别、年龄和其胆固醇指数如何,每日服用“舒降之”控制胆固醇水平,经过平均5.3年的治疗后,这些患者心脏病和中风的发生率降低约四分之一。

    预防胆固醇水平升高,要从小抓起。儿童成长期脂肪细胞处于分裂期,而到了成年就停止生长。如果生长期经常吃洋快餐、油炸食品,饮食以荤菜为主,势必使脂肪细胞增多,儿童期肥胖,成年后很难减肥,胆固醇水平也难以控制。因此在药物调控之前,饮食要杂,营养要均衡。已患有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更要使自身的胆固醇降至比正常人更低的水平,才是安全的。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高血脂症的诊断
下一篇:V型高脂蛋白血症有哪些床表?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