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英语 > 听力

无痛苦听力训练法

www.sinoca.com 2009-01-09  


  今天早上,打算通过网络听bloomberg广播,结果一戴上耳机,竟然传来了一首熟悉的乐曲,仔细听了一下,竟然是:怕你忧伤,怕你哭,怕你孤单,怕你糊涂。我想,奇怪了,bloomberg竟然放这首歌曲。仔细一看,bloomberg还没有打开,原来是有一个blog用的这首曲子作为背景音乐,真是挺有意思的事情。
  言归正题,我提出的这个题目不算小,无痛苦英语听力训练,要真正解决这个问题,恐怕不容易,我也没有打算真的提出完整解决方案,只是我偶尔发现了听力训练的一些问题,并且试图解决这些问题,如果这些问题解决了,那么对大家的外语听力训练将具有重大意义。
  首先,提出几个问题:
  一:为什么听英语会感到痛苦,都有哪些痛苦表现
  听力对学英语的重要性自然不必说了,谁都会告诉你,听,不断的听就会听懂了。就象上学的时候,老师说学习关键是记忆,背诵,只要记住了就行了。可是,怎么样记忆呢,多数的老师是不会讲解的,多数的人也是没有技巧,不懂方法的,所以有了死记硬背,效果自然不是很好,效率也不高。
  听力有标准,达标就是完全听懂,途径就是不断的听。但是,听的过程让人感到痛苦。我听英语近一年时间了,你可以说我太笨了,听了一年还没有训练好听力。但是,正因为我听的时间太长,所以我对听英语的痛苦感觉体会更加深刻。听英语有哪些痛苦呢:
  迷茫: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听懂,每天听的时候会感到疑惑,我这样听到底有没有用,为什么没有效果,什么时候可以听懂,我到底有没有学会英语的能力。
  紧张:特别开始的时候,听到一个单词,感觉兴奋,接着下面什么都没听到,一下子心里感到一紧,这种心情不断交替出现,让心老是悬着,得不到放松。
  翻译:特别英语已经有了基础的人,不自然的会有翻译现象,让自己感到非常痛苦。
  疲劳:听上几十分钟,感到非常疲劳,身体和心理都感觉疲劳,很困,想睡觉,但是这样是不允许的,所以不断挣扎,感到痛苦。
  似懂非懂:听到后面,随着听力训练时间的加长,常有似懂非懂的感觉,似乎听清了,似乎听懂了,似乎又没有听懂,一则以喜,一则以悲,也是非常痛苦的事情。痛苦的感觉,相信正在训练听力的人有着切身的体会。
  但是,有一点,我们需要明了,痛苦是一种情绪,一种心理体验,如果用唯心主义来说,那么,痛苦的原因在于你自己,与英语无关,如果你完全控制了自己的情绪,你将不会再感到痛苦,这也是一种途径,但我们都有七情六欲,做到这一点,似乎不太可能,所以只能想别的办法。
  二:为什么说一个人学会了一种外语以后,再学习另一种外语就容易多了。
  经常听说,学会了一种外语以后,再来学另外一种语言就会非常轻松,这应该是一个事实现象。那么,这告诉我们,什么道理。学习外语是一种技能,你掌握了这种技能以后,什么样的外语都可以轻松掌握。那么这种技能是什么,有什么好的途径可以使自己尽快掌握这种技能。有意识的训练这种技能,就会避免盲目性,用最短的时间,最少的精力掌握它,从而使学英语感觉轻松自如。
  我所以有勇气写这篇文字,因为我感觉我现在可以说听清英语了,主要的是可以轻松的收听英语广播了,没有了痛苦的感觉,感觉非常舒服。在这种状态下,我可以感觉以后的进步将是日新月异的,可以说是突飞猛进。最近一段时间,我一直处于似懂非懂的状态,似乎听懂了,又似乎不懂,于是,我只能期盼自己明天就能听懂了,不断的激励着自己,让自己有继续听下去的勇气。就在前天,在我集中注意力听了可能一个或两个小时的英语广播之后,我有了不一样的感觉,是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一下子感觉非常轻松,就象突然把握了英语的节奏,意识自然跟随这种节奏,随着节奏起舞,不需要有意识的控制。就象开车一样,不用有意识控制自己,自然的就可以开车了。我一直避免用听清来描述这种状态,听清是不足以描述这种状态的,而且容易误导别人。这并不是听清,并不是所有的单词都可以清楚的听清楚,有的单词仍然没有听清楚,因为这些词是完全的生词,起码在发音上来说(即便你可能已经知道这个单词,并且知道它的中文意思),如果不听上几遍,特别是复杂的词,你没法重复出来,所以不是听清。
  这是一种节奏,对英语节奏的把握能力,就象在大海里行舟,波浪有节奏,如果你适应了这种节奏,你在船上可以非常舒适,是一种闲庭信舟的感觉。如果,你不适应这种节奏,那么你自然会感到恶心,会晕船。
  痛苦的感觉就来自对节奏的不适应,为了解除痛苦的感觉,就必须想办法尽快把握英语的节奏。这个过程究竟怎样实现,要花费多大的精力,是需要大家实践来验证的。我因为已经适应了这种节奏,现在回头来说我达到这种状态,花费了太多的时间。你可以说,我自己都是经过这么长时间才掌握这种能力,还有什么资格来谈快速的掌握这种能力。但是,事情总是这么矛盾,我现在想,如果当初我就有意识的训练把握英语的节奏的话,或许我早就听懂英语了,因为不断的痛苦感觉抵消了我学英语的努力,让我进步缓慢。或许,这种把握节奏能力本来就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掌握,任何的技巧都是徒劳的,如果是这样,那么我这篇文章就毫无意义了,大家只要象我这样,听上一年自然就掌握了。
  但我宁愿相信,这里边有技巧,有方法可以尽快掌握把握节奏的能力。一旦掌握了这种能力,那么英语学习必然会一日千里,进步神速。
  就我的体验,我提出下面一些方法,当然我没法保证是否正确,这需要有心人的实践验证,我提出了这个问题,如果你注意了,思考了,那么你可能会受到启发,通过不断实践,不断体会,不断反省,那么你可以尽快度过英语听力的痛苦期,让你的注意力真正放到英语上,避免让痛苦的感觉不断分化你的注意力。我希望,愿意实践的朋友和我交流,共同将这个问题解决,那么对后来人的意义我想是非常大的。对自己也具有很大意义。我不接受批判和攻击,请不要试图寻找我的问题,试图攻击我的观点,如果你认为有道理,那么就在实践中体会,如果你认为不屑一顾,那么你可以提出反对意见,但请不要恶意攻击,这于事无补,反而伤害感情。
  1、控制呼吸,听英语的时候,因为听不懂,翻译等问题的存在,心情会自然的紧张,这时候大脑供氧减少,会感到异常疲劳,这样是没法好好听英语的,这时候你注意一下,你会摒住呼吸,呼吸不顺畅,身体紧绷。听英语的时候,不断注意你的呼吸,让呼吸自然顺畅,不受心情,英语的影响。
  2、听讲话人的呼吸声,刚开始听英语的时候会感觉非常茫然,乱七八糟,什么都听不清,郁闷的感觉非常强烈。句子和单词都分不清,更不用说掌握节奏了。这时候怎么办呢,听讲话人的呼吸声,以及停顿的地方,听实时英语广播是掌握节奏的很好方式。因为说话具有连续性,不象教学带,一句话一句话来说,你根本听不到呼吸声,更不会感觉什么停顿,因为一句话瞬间说完了,接着又是另外一句,缺乏自然的连续性。而实时广播,或者谈话节目,节奏感很强烈。不断训练,就会体会到节奏的感觉,什么时候停止,什么时候高,什么时候低。就象武侠中所说的真气一样,真气在身体里左冲右突,让你非常难受,但一旦你熟悉了它的规律,就可以顺着它,一路运行,非常轻松,而且很舒服。英语也是这样,声音有疾缓,高低等等诸多变化,似乎没有规律,让你非常疲劳,但是一旦你适应了,就会非常舒适,不管内容是什么。
  3、内容与声音哪个更重要呢,开始听的时候,会自然有翻译的感觉,因为注意力放在了听清上,放在了内容上,但是除非非常熟悉,你是不可能真正听懂内容的。所以,这时候要把注意力放在节奏上,不管内容。等到掌握了节奏以后,大脑就有了休息的时间,也就是讲话人停顿的时候,就是你的大脑休息的时间,中间有喘口气的时间,你才有精力来听下一句,从而保证能够听完全部的讲话。
  4、听完全不懂的一门外语,来体会注意节奏的感觉。如果英语有了一些基础,注意力不自然的会被分散,通过听一门从没有听过的语言,就不会有翻译的问题,注意力自然会专注在声音上,这时候体会掌握节奏的感觉。
  5、就象听你心爱的人讲话一样,你喜欢听他的声音,至于他说什么,你并不关心,随着他的声音的高低粗细调节自己的情绪。我只是喜欢听他讲话的声音,讲话的感觉,他说什么都不要紧,这是一种状态,听英语的时候,保持这种状态,会感到很舒心,很舒服,自然就不会痛苦了。
  自然顺从讲话人的节奏,就象一片树叶,在水面上随着波浪上上下下。听英语就要体会这种自然的感觉,这样就不会再有痛苦,做到轻松自如的听。每次一听英语就进入这种状态,就会非常轻松,非常舒适,不管你是否听清,不管你有多少生词,你都可以轻松的听下去。然后渐渐熟悉了英语的发音,自然就做到了听清,听懂。
  欢迎你将自己的意见告诉我,主要的是你要考虑这个问题,并主动实践,将体会和经验告诉我,集中大家的智慧,或许会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长期困扰我们的英语听力问题可能会有所突破。
  英语的节奏,语调是英语的重中之重,但是我们并没有很好的注意这个问题,而且没有很好的训练方法。我将这个问题提出来,希望经过大家的实践,总结出解决的方案。欢迎进行交流。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英语学习方法总论(听力)
下一篇: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在线收听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