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华文化 > 道教

入道仪

www.sinoca.com 2009-01-07  网络


所谓入道仪,就是指刚入道的门徒所必须经历的一系列仪式。在道教中,一般的过程是这样的:对于那些从小就出家的,通常是男孩七岁时,女孩十岁时正式录取。男孩叫录生弟子,女孩叫南生弟子。然后开始拜师学道。等到年纪大一些,逐渐懂得了基本的教理、礼仪后,就开始举行一种仪式,这种仪式称为三戒、五戒,标志着门徒已正式成为了道士,此后,就要求他(她)开始禁吃荤食,还要发誓一生都不结婚。而对于那些已经结了婚的门徒,男的称为清真弟子,女的称为清信弟子。

道教的入教仪,还反映在道徒们的服饰上。实行过受戒仪式的道徒,只能戴二仪冠,衣服和鞋子也是最平常的;等到学习了一定数量的道经,具备一定程度的修为以后,就要举行更高层次的受戒仪式,称为初真八十一戒,这时就被称为太上初真弟子,也叫白简道士,在服饰上就会有所改变,要戴七真冠,衣服也要高级得多;再过一段时间,有了正一 身份后,自己就可以给别人举行一些宗教仪式了,也可以参与国家政府所举行的一些宗教或祭祀活动。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女性为祖师的派别--上清派
下一篇:下面没有链接了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