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华文化 > 道教

斋醮科仪

www.sinoca.com 2009-01-07  网络


斋醮科仪(一)

在中国的道教宫观里,道士们有时穿着金丝银线的道袍,手持各种的法器,唱着古老的曲调,在坛场里跳着一种有趣的舞蹈,这就是道教的斋醮科仪,也称“道场”、“法事”。

按照道教的解释,“斋”的意思是斋戒、洁净,就是在祭祀前,必须沐浴更衣,不食荤酒,不居内寝,以表示祈祷祭祀者的庄严和虔诚。“醮”的原意是祭祀,本来是中国古代礼仪后来被道教继承并发展。斋法与醮法来是不一样的,后来才相互融合,到公元7世纪以后,“斋醮”逐渐合称,流传到现在,成为道教科仪的代名词。 “斋醮科仪”是指斋醮活动所依据的法规。所有的道教宫观里每逢朔月、望日,重要的宗教节日,以及各派的祖师圣诞时,都要举行祝寿、庆贺等典礼,这些常行的仪规都属于斋醮科仪。

斋醮科仪(二)

道教的斋醮科仪,过程是非常复杂的,往往要通过建坛、设置用品、诵经拜忏、踏斗、掐决念咒等来共同完成。其中道士是最重要的,几乎所有的过程都是由他们来完成的,所以在道教中称他们为醮坛执事。 首先,建醮必须先设坛,称为“醮坛”,又称法坛。“坛”就是指在平坦的土地上,用土筑成高台,用来祭祀天神和祖先。不同形式的斋醮,往往建有不同规模的坛。大型斋醮活动,通常筑有若干个坛,其中一个是主坛,叫做“都坛”,其余的叫“分坛”。 其次,在斋醮仪式中,各有一定的称谓和职守的道士,统称为执事,主要有:高功,位居各执事之首;监斋,地位仅次于高功,是高功的副手;都讲,与高功、监斋合称为“三法师”,主管唱颂导引,也是高功的副手。这三种职位,在斋醮科仪中都有明确职能,共同发挥对科仪的主导作用。

另外还有其它职事,包括:侍经、侍香、侍灯、炼师、摄科、正仪、监坛、清道、知炉、词忏、表白等。 与此同时, 醮坛上还要有必要的设置和用品,主要有:供器,如香炉、烛台、花瓶、香简等;供养,如香、花、灯、水、果等;法器,包括两类,一类为仰启神仙、朝观祖师以及为了驱恶镇邪的器物(如朝简、如意、玉册、玉印、宝剑、令旗、令箭、令牌、天蓬尺、镇坛木等),一类为各种打击乐器,(如铙、铛、镲、铃、鼓、螺、磬等);以及幢幡、符简、章表、法水、手炉 等。

斋醮科仪(三)

道教常用的斋蘸科仪主要有:

(一)早晚坛功课 道教住观道士每日早晚例行的科仪。一是修真养性,二是祈祷吉祥,三是坚定道心,四是超度亡灵,五是体现宫观道风管理。

(二)祝将科仪 祝将科仪是恭迎神真登临坛场,显示祖师赫赫威灵,降临坛场,以护经护道护坛庭,达到道门常清静。

(三)祭孤科仪 常用于道教晚坛功课出坛中的一种科仪。即祭祀孤魂,为亡灵超度。

(四)祝寿科仪 道教用于祖师圣诞之时的科仪。

(五)庆贺科仪 亦为道教用于祖师圣诞之日的科仪,一般在祖师圣诞日白天举行。

(六)接驾科仪 道教专用于玉皇巡天之晨的科仪,宫观于农历12月25日0点举行迎接玉帝圣驾大典。通过此仪延请玉帝降临人间,赐福禳灾,延龄益寿。

(七)大回向科仪 常用于道场圆满时的一种科仪,通过此仪,仗道威力,愿罪消除,常转法轮,普度群品。

(八)进表科仪 进表亦称“化表”、“焚疏”,是道教斋醮中一种非常重要的科仪,广泛应用于各种大型的斋醮活动中。通过此仪,道士将书写信众祈愿的表文呈达天庭,祭告上苍;众圣降临坛场,赐福延龄,先灵受度。 (九)水火炼度仪 道教斋醮中常用的一种科仪,即用真水真火,交炼亡灵,拔度幽魂。 (十)灯仪 道教斋醮中常用的一种科仪。指以灯为主要法器的一种仪式,多在日落后举行。通过此仪,照耀诸天,续明破暗,下通九幽地狱,上映无福极堂。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新天师道
下一篇:戒 律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