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华文化 > 名人

司马迁

www.sinoca.com 2009-01-07  网络


司马迁(公元前145年或公元前135年~?),西汉时期著名历史学家,左冯翊夏阳(现在的中国中西不陕西韩城西南)人。他出生的年代有两种说法,死去的年代没有详细记载。司马迁10岁的时候就开始勤奋学习古书,还向董仲舒等大学者虚心请教。后来,他到南方旅游,走遍了江淮地区和中原大地,在当地考察风俗,搜集民间的历史传说。在他做了太史令,掌管天文、历法和皇家图籍后,有机会读了很多的书。

司马迁的主要成绩是写了《史记》,后来因为给投降匈奴的李陵将军辩护,被抓入监狱,被处以宫刑,就是古代去掉生殖器的一种残酷的刑罚。

出狱后,司马迁忍辱负重,继续写书,终于完成这部历史名著,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著作。《史记》的语言非常生动形象,文学成就也很高,所以有的学者也说他是文学家。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司马相如
下一篇:孔子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