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华文化 > 名人

刘安

www.sinoca.com 2009-01-07  网络


刘安(约公元前179年~公元前122年),西汉(公元前206年~公元8年)淮南王刘长之子。刘长在谋反事发后自杀。文帝八年,即公元前172年,刘安被封为阜陵侯,后来进封淮南王。刘安很有政治野心,常行小惠笼络民心。在吴楚七国作乱的时候,刘安想起兵响应遭到国相的反对。汉武帝登基之后,他又想拉拢郡国谋取皇位。元朔五年,即公元前124年,刘安由于阻拦郎中雷被从军北击匈奴,被削夺了两县。元狩元年,即公元前122年,刘安被人告发谋反,汉武帝于是命丞相和廷尉共同调查此案。刘安害怕阴谋败露,想提前谋反,却被身边的谋士伍被告发。刘安最后自杀,淮南王国于是被消除,改设九江郡。

不过,刘安对历史还是有一点贡献的,这就是流传至今的《淮南子》一书。他召集众多的宾客、方术之士,有几千人之多,写成《内书》、《外书》和《中篇》,根据《汉书・艺文志》的记载,《淮南内》二十一篇,《淮南外》三十三篇,《外书》已经流失,《内书》又叫《淮南鸿烈》、《淮南子》,成为现在研究汉代道家学说的重要参考史料。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下面没有链接了
下一篇:司马相如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