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华文化 > 中医

中医与生活

www.sinoca.com 2009-01-07  网络


 美容

中医美容是附属于中医药学的,有着悠久的历史。秦汉时期,中医美容确立了整体的理论观和一些卓有成效的美容方法。到了晋隋唐,在中医养生防病、助颜抗衰的思想指导下,中医美容初步形成了独立的学科,在单纯强调外洗、外敷、外搽等外用美容药剂的同时,开始重视配合内服丸、汤等药物,并采用食疗、按摩等综合美容手法。

明清时期,中医美容广泛普及,在300多种医药著作中,与美容有关的内服外用药达500种。现代中医各基础学科和临床学科的发展,为中医美容学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中医美容的方法大致可分为中药、食膳、针灸、推拿按摩、气功五大类,此外还有心理、养生等方法。每一大类又有若干种具体方法,如药物美容,有内服法,有外用法。外用法又分贴敷法、洗浴法等,而贴敷、洗浴法又可再细分为患处皮肤贴敷、脐敷、穴位敷、熏洗、擦洗、沐浴、浸浴等,这些方法都属于自然疗法。

 减肥

目前流行的中医减肥的方法特别多,比如说针灸、按摩、中药,还有耳穴。中医认为肥胖是一种疾病,而产生肥胖的原因,主要是人的五脏六腑的功能失调引起的,肥胖是一种外在的表现,实际上肥胖的人多数伴有疾病,比如说便秘、疲劳,还有心脏血管、血压等状况的异常。

针灸减肥的原理主要就是疏通气血,重点是选择一些穴位来调整,主要是肝、脾包括一些肠胃,通过这些穴位来调整内脏的功能,通过针刺梁丘穴、公孙穴、内关穴等人体穴位,可以起到胃蠕动减弱和抑制胃酸分泌,延长胃排空时限,让代谢增快,进一步达到改善内脏的功能,加强生理代谢,从而达到消脂健身的目的。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其他地区
下一篇:经济危机下的海外中药 处于危险期还是机遇期?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