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华文化 > 历史

春秋时期

www.sinoca.com 2009-01-07  


春秋是中国动荡不安,旧的制度和传统行将瓦解、新制度正在孕育的历史时期。按孔子的话说是“礼崩乐坏”,西周确立的宗法制、分封制及其传统文化形态逐渐衰落了。

春秋时期,各诸侯国不再听从周王的命令,为了各自的利益明争暗斗,混战不止。有实力的诸侯国就打着维护周王尊严的旗号,联合其他国家攻打敢于对抗周王的诸侯国,或者以“尊王”为名,攻打不利于自己的国家。于是,在激烈的竞争中,先后出现了“春秋五霸”。他们是齐桓公、晋文公,秦穆公、宋襄公和楚庄王。

春秋晚期,社会结构到政治体制等方面都在发生变化,文化教育也不例外。原来各种专业知识多由少数祝史等人员世代传习,而这种“学在官府”的情况已不适应新的形势需要。社会要求在官学外还应有私学,以培养、造就更多的学者和官吏人才。孔子正是在这种历史条件下出现的。他颂扬周文王和周公,但也受到春秋时管仲、子产的影响。他把历史上的思想材料,加以提炼,创建了儒家学派。

到战国时期,又经过长时期的兼并战争,众多的诸侯国只剩下“战国七雄”,最后秦国灭掉其他六国,建立大一统国家。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战国时期
下一篇:西周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