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华文化 > 工艺

玉器

www.sinoca.com 2009-01-07  网络


寒江独钓壶 寿山石著名工艺师林文霖作品

在中国,玉器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涵义。玉,包含着古人无穷无尽的理想追求和精神向往。古往今来,人们把一切美好的东西以玉喻之,更把生命的理念寄托于玉。

黄水晶观音

玉,是指色彩美丽,质地坚硬而不多见的珍稀的石头。用玉雕琢成的工艺制品称之为玉器。古人有云"玉不琢,不成器",它的原意是说,玉石经过加工,可以成为价值连城的珍宝,引伸的意义是说,儿童须经过培养教育而成为人才。  

中国玉器,历史悠久。新石器时代浙江良渚文化的玉器已经制作得十分精美了。到商周时期,玉石工艺有了显著的发展,仅类别就有工具、武器、日用器物、佩饰、礼器等五类,如当时的殷墟《虎纹大石磬》都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

 

仙人骑马玉雕(西汉) 

从周代开始,玉被士人阶层附会了种种道德传统,比如认为玉具有仁、义、礼、智、信、勇等六种风格。因而,佩玉不仅是一种装饰、美化,而是一种伦理、道德与日常规范的象征。玉器用途更为确定和专门化。君子比德于玉,无故玉不失身。以玉喻人,可见此时玉在人们文化和精神生活中占有一种特殊的位置。如国之重宝的"和氏壁"、"传国玺"引动千万人心弦,演出一幕幕激动人心的故事。

螭龙纹玉耳坠

汉代玉器,在含义上是从上层贵族文化向世俗文化的转折,在造型上,是从古代装饰风格向写实风格的转折,当然仍有部分保持着很强的装饰性。从汉代以后,玉器主要用作观赏、陈设以及实用器。

经过魏晋隋唐至元明清,玉器的题材和造型都更加世俗化。观音菩萨、子母狮、执荷童子等都成为最流行的题材,吉祥图案占有越来越大的比重。一些玉器的造型和图案渐渐受到文人的影响。清代的大型玉器十分精彩,如现藏在故宫博物院的《大禹治水图》,重达5吨,从来料到制成共18年时间。

大禹治水图玉山 

玉器制作是很复杂的工艺过程,一般要经过选料、设计、碾琢、抛光五道工序。玉器制品的种类有首饰、艺术品和玉石盆景三种。其中艺术性最强的是艺术品一类。在工艺美术中,玉器艺术品分作玉件人物,如仕女、童子、老人、佛像等;玉件花鸟,如岁寒三友(梅竹松)、四君子(梅兰竹菊)、喜上梅梢(喜鹊与梅花)等;玉件兽与器皿,如马、象、牛、羊、狮、虎和龙、麒麟、辟邪,牛尊、狮尊、羊罐、炉、薰、瓶等。

玉器的主要产地是北京、上海、广州、江苏扬州、辽宁等地。各地玉器的艺术风格也有差异。北京玉器风格浑厚、雅丽、端庄。上海玉器以仿青铜器为多,风格古雅。广州玉器吸收了西洋艺术长处,格调新颖,秀丽潇洒。而扬州玉器则是线条流畅,玲珑剔透。不同地区的玉器工艺,靠世代相传,形成各有千秋的地方特色。

人兽混合纹柄形玉器(西周)

翠玉螭龙带钩 清

 

白玉象 清

百龙螭龙带钩 清

痕都斯坦式活环菊瓣洗 清

翠玉饕餮纹带盖方炉 清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瓷器
下一篇:漆器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