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华文化 > 神话

民间崇拜的二郎神

www.sinoca.com 2009-01-07  网络


二郎神是中国民间老百姓广泛崇拜的一位神,自11世纪以来关于他的神话事迹在民间特别盛行。

传说他本名赵煜,约生活在7世纪初。在隋炀帝时,他做了一个地方官,公正无私,使当地百姓安居乐业。那时,当地的一条河里有蛟龙(一种水中巨兽),经常危害百姓,引起恐慌。于是他就带了一把刀,独自一人跳到河里与蛟龙搏斗,并最终杀死它,解除了人们的痛苦。后来他辞去官职,到青城山里修炼道术,终于成了神仙。

人们为了纪念他,就为他建立了神庙,称他为“灌口二郎神”。后来唐朝的一个皇帝封他为“赤诚王”,而宋朝皇帝封他为“清源妙道真君”。特别是到11世纪以后,人们对他十分信仰。在他的生日那天(农历6月24日),上自皇帝大臣,下至普通百姓,都来神庙向他供奉,还举行规模盛大的演出活动。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嫦娥奔月
下一篇:皇族的龙与民间的龙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