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华文化 > 民俗

北京的早晨

www.sinoca.com 2009-01-07  网络


当第一缕晨光出现在了北京的上空,北京人开始了他们一天的生活。老爷子们拎着鸟笼,带着自己心爱的鸟儿漫步在晨林中,老太太们手握着木剑在街心花园的空场锻炼身体,而年轻的父母们此时则正忙乎地张罗着孩子的早餐。

北京的早晨被笼罩在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色中,如果你亲自步行在那临街的花园,或小路上你定会感受到那种不同以往的特殊感觉。

 早市的今昔变迁

老北京的人, 似乎都有一个习惯,就是逛早市。那里的氛围、那里的喧闹、那里的景致,东瞅瞅、西看看……别有一番情趣。在早市上还会碰上许久不见的老同学、老同事,相互聊聊,互记对方的电话,又恢复了交往的机会。

原先北京的早市,是专卖废旧物品的市场。到了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在北京西直门外,前门外后河沿,东花市白桥一代,尚有这种市场。那时的早市早得有点邪门,所有交易都是在天刚蒙蒙亮时进行,神神秘秘,甚至鬼鬼祟祟。所以,这种早市也叫鬼市,而且,也只有叫鬼市才贴切。

鬼市上买卖的东西多而杂。古旧器皿,破铜烂铁,旧自行车零件,旧五金工具,破锅、破碗、破铁链、破锁头、破桌椅、破板凳、破钟表,应有尽有,怎一个破字了得。不过破归破,却是破而不漏、破而不缺。你若是旧钟表上面缺了个齿轮,无论什么品牌,哪国哪个年代的产品,到鬼市上去找找,往往不会失望。生活拮据的主儿,到鬼市上东买一个车架子,西凑一个车圈,花不了几个钱,攒一辆尚可驾驶的自行车,不成问题。

在人们生活普遍贫困的年代,鬼市的生意很是红火了一阵子。 社会的发展,生活的变迁,使这种鬼市悄然消失,代之而起的是另外一种意义上的早市----菜市。而这种菜市也越来越成为北京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过去,菜市场都是国营的。自从改革开放以来,菜农们被允许在城市卖蔬菜,并由居委会为他们提供场所。这里的蔬菜不但新鲜并且价格低廉,如果你有足够的耐心,那你也不妨和商贩们讨价还价一番,往往你都会用令你满意的价格来买到你想要的蔬菜。一大早,商贩们早早地来到了市场,将各种蔬菜,水果,禽蛋,鱼类甚至是小的日用品摆在了货架上。虽然早市的是人总是熙熙攘攘,但是能亲自逛一逛北京的早市,买点蔬菜回家是一种值得体验一下的经历。

 多彩花样的晨间运动

每天的早上,北京大大小小的公园,街心花园就成为了北京人做运动的场所,无论男女老少都积极地参加到晨练的队伍中。太极拳,太极间,气功,迪斯科都是人们喜闻乐见的运动方式。太极拳和太极剑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武术艺术。不过,对今天的人而言,这更是一种锻炼身体的方式。它重视用气的讲究,动作舒缓而有力,是一种很好的锻炼身体的方式。

气功也是一种从古代流传至今的运动,并且颇受现代人的欢迎。在中国人们认为宇宙分为阴和阳,它包含了世间的万物。当阴和阳处于平衡状态时世界就可以达到和平的状态,同样,当人身体的阴阳达到了平衡,也就说明人的身体达到了健康的状态。

气功就是帮助人体达到一种平衡状态。中国人认为,气是一种不可见的元素,它蕴含在空气,食物,水等地球上的一切有生命的事物中。通过练习气功,人们可以从宇宙中的其他生物身上获取气,从而使自己的身体更加的健康。

跳迪斯科也是人们在晨练中经常选择的运动方式,因为它的节奏明快,舞步热情,特别受到一些中老年人的欢迎。也正是这个原因,使迪斯科成为了北京公园里锻炼身体的人群中一个不可缺少的部分。

 遛鸟

北京城还有一景颇具特色。一大早你能经常看到出来遛早的老爷子们。往往他们都会携带一样共同的道具----鸟笼。或拎在手中,或挂在自行车上。当几个爱鸟的老爷子聚在一起的时候,那就更是热闹了。几个或十几个鸟笼挂在树枝上,老人们坐在树荫下谈论着他们养鸟的经验,分享着其中的乐趣。

其实爱鸟养鸟的习俗在北京有着悠久的历史。特别是清朝以来,满族的一些贵族子弟们时不需要出去赚钱养家的,于是养鸟就成为了他们普遍的一种爱好。逐渐地一些平民老百姓也开始喜欢上养鸟,戏鸟,特别是那些时间充裕的老年人。养鸟成为了他们晚年娱乐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

还有一些老年人,他们热衷于下象棋。特别是夏天的时候,在阴凉处或路灯下,两个人坐在棋盘两端,瞧那认真劲似乎是要拼个你死我活。往往这时候周围也会围上一圈人,虽说下棋讲究观棋不语,不过周围的观棋者看到精彩处时也顾不上了这种礼仪,那种紧张和兴奋的心情毫不亚于两个下棋的人 。有时候你还可以发现,北京的老年人中经常会在手中转着两个小铁球,对他们而言这也是一种舒筋活血的好方式。


除此之外,从事说唱戏曲的艺人们或深爱此道的玩家们,也要起早上河边树林去溜嗓子。晨雾尚未消散的河边,河上是缭缭绕绕的白雾,岸边垂柳掩映中,人影憧憧,依依呀呀的如歌的乐音此起彼伏,你呼我应。古城墙回荡着美妙悠远的回声,置身其中,俨然是仙境了。

 路边的交谊舞

另外一个不可不提的就是跳交际舞。如果你看到一群人在北京街道旁的露天广场,伴着录音机跳交际舞,你可用不着惊奇。从历史上看,交际舞是在30年代有西方传到了中国,那时候它还是有钱人在高级舞厅享受的一种专利。新中国成立后,华尔兹在高层官员和学生群体中流行开来。甚至在那个时代,高等院校都被下达了消除"舞盲"的任务。不过在文化大革命的时候,交际舞也曾一度被禁止。

改革开放以后,跳交际舞再次在中国兴起,起初舞厅依旧是人们选择跳舞的唯一场所,当人们发现在舞厅跳舞实在是一件消费不低的事情,如是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选择在露天场所跳舞,这里既有着足够大的跳舞场地又不需支付任何费用。

跳交际舞的人以中年人居多,他们往往选择上班以前的一个小时来跳舞。一般而言会有一个组织者负责提供播放的音乐。如果你能早起并向加入他们的队伍的时候,热情的北京人一定会非常欢迎您的参与。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北京的茶馆
下一篇:老北京的婚姻礼俗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