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华文化 > 佛教

临济寺――中国佛教禅宗临济一派的发祥地

www.sinoca.com 2009-01-07  网络


临济寺位于河北省正定县城东,最早建于东魏兴和二年(540)。唐代,高僧义玄禅师驻锡此寺,创立了中国佛教禅宗的重要一派──临济宗。1983年被定为汉族地区全国重点寺院。 临济寺不仅是中国佛教禅宗临济一派的发祥地,也是日本佛教临济宗的祖庭。南宋时期(1127-1279),日本僧人荣西两次来到宋朝学习佛法,回国后首创日本佛教临济宗,发展至今成为日本佛教中的一大宗派。近年来,日本临济、黄檗两宗组织及教徒不断前来朝拜临济寺,并捐款维修祖庭,以表崇敬之情。

临济寺经过金(1115―1234)、明(1368-1644)、清(1644-1911)各朝,屡经兴废,各代都有修建。寺内建有义玄禅师舍利塔,名"澄灵塔"。1985年重行修葺澄灵塔,并增修大殿,在大殿两侧分别修建了法乳堂和传灯堂。传灯堂内供奉由日本日中友好临黄协会捐赠的日本临济宗开祖明庵荣西、中兴祖南浦绍明和日本黄檗宗开祖隐元隆琦三位祖师法相。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云居寺――著名石刻佛教大藏经所在地
下一篇:万福寺――日本佛教黄檗宗开山禅师福地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