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华文化 > 佛教

南禅寺――有中国现存最早的木构建筑

www.sinoca.com 2009-01-07  网络


南禅寺位于山西省五台山台怀镇西南一百公里处的李家庄附近,有建筑二十六间。其中,大雄宝殿为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木构建筑。 南禅寺,始建年代不详,从建筑风格和寺内雕塑看,显唐朝风格颇多。1961年,国务院将南禅寺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南禅寺坐北向南,由两座小院组成,占地4158平方米。大佛殿为南禅寺主体建筑。面阔3间,宽深见方,均为11米。座基方整宽广,几乎占了整个院落的一半,突出了大殿的主体地位。殿为单檐歇山顶,梁架举折相当平缓,是现存古建筑中屋顶最平缓的一座。殿周围由12根大柱支撑,柱体粗壮结实,柱头使用斗拱,无补间铺作。斗拱用材硕大,拱头券刹都为五瓣,每瓣都向内约3厘米,为中国木构建筑中的孤例。殿内平梁上不施矮柱,仅用两根叉手承托,十分简洁有力,整个大殿建筑坚实、质朴、苍古、秀雅,反映了唐代的建筑风格。 大佛殿内保存有精美的唐代雕塑。有70幅唐代砖雕,雕刻着人物、动物、花草。塑像躯体丰腴,比例适度,面目丰润,形态逼真,服饰简洁,衣纹流畅,手法简练,色调明快;同敦煌莫高窟唐塑如出一辙,为唐代艺术的典范,也是五台山最古老最精美的雕塑。

在大佛殿中,还有一座唐代石塔,塔基为四角三层束腰须弥座。层层塔檐都雕出斗拱、出檐和筒瓦。塔刹由7重相轮和宝珠构成。塔质为青石,通高51米,是一座四角五层楼阁式的石塔。它设计新颖,结构奇巧,造型优美,雕刻精细,具有北魏石塔的遗风,是唐代楼阁式佛塔中的精品,也是金刚宝座塔的雏形。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双桂堂――由两株古桂得名
下一篇:南普陀寺――闽南佛教胜地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